這是長篇故事~
總共有20篇~
喵喵在慢慢放上來唄!

一、董氏圓夢得貴子 神童聰慧初長成


  傳說漢朝時,今山東省博興縣陳戶鎮的董家莊有個叫董尚的莊稼人。
董尚夫妻男耕女織,豐衣足食,日子過得倒也安穩。但世上卻沒有十全十美的事情,
夫妻倆一直有一塊心病,就是兩人結婚都十多年了,卻一直沒有孩子。
董尚夫婦非常盼望能有一個可愛的孩子,於是每月的初一、十五以及逢年過節,
妻子都會跑到村外的廟裡去祈求「送子娘娘」,希望她能夠賜給他們一個孩子。
  功夫不負有心人,在董尚四十歲那年,一天夜裡,妻子做了一個非常奇怪的夢。
夢見一位慈眉善目的老太太,用一根紅繩繫著一個可愛的胖小子來到他們家,
對她說:「你們夫妻二人心地善良,又一直那麼虔誠地求我。但是你們命中注定不應該有孩子,
看在你們的一片誠心上,我就把泰山奶奶守門的童子給你們領來了。
這孩子命中注定會吃苦受累,你們兩個也無緣看著孩子長大成人,但他卻會是一個非常聰明、
孝順的孩子。」話說完,老太太把紅繩遞給她,轉身走了。董尚妻子歡喜得不得了,
緊緊地把孩子摟在懷裡,好像一鬆手孩子就會飛走似的。妻子醒來後,立即把丈夫叫醒,
告訴他自己剛才做的夢。奇怪的是丈夫剛才也做了一個完全相同的夢。過了不長時間 ,
妻子真的有懷孕了。懷胎十月,妻子便生下了一個可愛的孩子。
  中年得子,董尚夫婦更是特別歡喜,鄉親鄰居也為他們感到高興。
按照當時的習慣「幼名冠字」,就是在孩子生下來三個月後,要取名,等到二十歲有為人父之道,
就不能再直呼其名了,就要在行冠禮時加字,以示尊敬。給孩子取名,是為父的責任,
「名子,父之責。命之名,所以示之教也。君子之於子,無非與其始而謹之也。
於其名而謹其始,如是則無所不謹其始也。」董尚考慮該給孩子取什麼名呢?
但自己是個莊稼人,於是便求助於一位自家的遠房親戚。這個讀書人眉頭緊皺,思忖良久,
才慢慢說到:「董兄中年得貴子,實乃大喜。為了使董家人財兩旺,世代傳承,
我給孩子取一『永』字。『永』者,久也,乃永世不衰之意也!」
  董尚聽了親戚的一番分析,也覺得董永這個名字非常好,於是就給孩子取名「董永」了。
董永中年得子,更是彌足珍貴。自此,董尚夫婦便把董永視為掌上明珠,幹活也變得更加有勁,
日子過得更加有滋有味。
  董永在父母的悉心看護下,一天天長大了,也變得越來越聰明。
董尚是一個地地道道的莊稼人,只知道下地干活,不識得幾個字。
但他是一個頗有頭腦的人,決心把董永培養成一個富有學問的人。
於是,董尚請來教書先生教授董永讀書寫字,想的是有朝一日能夠讓孩子出人頭地。
董永也不辜負父母的厚望,又加之天資聰明,老師教的書,他學一遍就能夠牢牢地記在腦子裡。
不出一年的時間,這位老師的知識就教完了。董尚只好再另外尋找其他的老師。
董永天資聰穎,又勤奮好學,小小年紀就滿腹學問,並且知書達理,受到了鄰里鄉人的一致稱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ღ Nina 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