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風雲不測家遭禍 幼年求乞孝雙親

  董永從小就非常孝順。在他八歲那年,遇上了大旱,地裡的糧食顆粒未收,
家家戶戶都忍饑挨餓。屋漏偏遭連陰雨,董永的娘又在這時病倒了。
一家人怎麼生活呢?總不能等著活活餓死,於是懂事的董永就挎上筐子討飯去了。
  董永自小唸書,生活雖不富裕,但過的也是不愁吃穿的日子,這樣挎個筐子上門討飯,
開始怎麼也不好開口。他挎著筐子從這個村走到那個村,從早晨走到中午,一口乾糧也沒要到。
董永看著空空的筐子,肚子餓得咕咕直叫。這時,他又想起了生病的娘和年邁無力的爹,
兩位老人一定急切盼著他早點回家。但眼下一點乾糧也沒要到,又怎麼有臉回家呢?
董永越想越傷心,一個人坐在路邊哭了起來。
  董永的哭聲引來了一群圍觀的人。人們問他為什麼哭,他卻哭得更厲害了。後來,
在人們的一再催問下,他就把娘生病、爹挨俄、自己要飯上不了門的事情說了一遍。
人們可憐他這麼小的孩子卻這麼懂事,便都回家拿點幹糧給他。
從那以後,董永能上門要飯了。
  有一天,董永來到一個鄰近的村莊要飯。進莊走了不遠,碰到了一個賣豆腐的老頭兒。
董永站下了,兩眼直直地看著豆腐擔子上那白生生的豆腐,鼻子一酸,眼淚嘩嘩地流了下來。
  賣豆腐的老頭兒看見了,以為他看見豆腐饞哭了。老頭兒心軟,嘆了一口氣,
用刀子從邊兒上割下一小塊豆腐,來到他的跟前,說:「孩子,別哭了!我也是小本兒生意,
給你這一小塊兒,吃了快去要飯吧!」
  董永高興地趕忙接過豆腐,給老頭兒深深地施了一禮,說道:「謝謝老伯,
倘若我長大後能掙到錢,一定想法報答老伯的大恩!」說完,
他把那一小塊豆腐很小心地放在了筐子裡。賣豆腐的老頭兒愣了,
他沒想到一個要飯的小孩子懂這麼有禮貌,也沒想到他能說出這麼知書達禮的話來。
  老頭兒上下打量了一下董永,拉過他的手問道:「你是誰家的孩子?我看你饞豆腐,
給了你那麼一小塊,你為啥不吃呢?還對我這樣感恩戴德呢?」
  董永見老頭兒問,只好把自己為何要飯的事說了。他看老頭也是個好心腸的人,
就接著說道:「我年紀小,還不能靠力氣去孝順爹娘。今日看見老伯賣的豆腐那麼嫩,
不由想起了我生病的娘。我娘生病,身子虛,已經好些日子沒吃菜了。
我身上沒有分文,不能給娘買菜吃,不知不覺流下了淚,可又不好向老啟齒。
老伯惠贈,我可以孝敬我娘了,這是您的大恩大德呀!」
  賣豆腐的老頭兒聽完董永的話,眼圈紅了。他一把奪過董永手裡的筐子,
割下了一大塊豆腐放進裡面,對董永說:「孩子,我賣豆腐賣了大半輩子,
從沒有碰到一個人說買豆腐給爹娘吃。你還是個小孩子,可你心裡卻想著爹娘。
你的孝心難得呀!你爹娘有你這樣的好孩子,真是有福分啊!我送你這塊豆腐,
你拿回去孝順你娘吧!」老頭兒說完,不等董永再謝恩,就挑起豆腐擔子,抹著眼淚走了。
  董永愣了愣神,沖老頭兒的背影施了幾個大禮,挎起筐子急急地回家了。
  到家後,董永把豆腐拿出來,讓爹給生病的娘炖了一鍋,娘的胃口大開,好好地吃了一頓飯。
她吃著兒子要來的豆腐,眼裡流下了淚。
  董永看著娘吃飯,開心地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ღ Nina 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