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蓮觀燈遭惡霸 惡人發威手催花


  
人有人節,神有神節,鬼有鬼節。不知從哪朝哪代開始,人們把每年的農曆七月十五日定為鬼節。
馬踏湖邊的人們過鬼節更是別有一番風趣。吃過晚飯後,家家戶戶的人們都到湖裡去放荷燈。
  放荷燈是怎麼回事呢?就是七月十五這天,人們都從湖裡采來荷花,然後小心地把花瓣摘下來。
從摘下的花瓣中挑出大的、好的,把豆油倒進裡邊,用蒲芯做成燈芯放在裡邊。
晚上,人們把花瓣裡的蒲芯點著,再輕輕地把花瓣放進水裡。這時,只見湖面上到處都是漂蕩的荷燈,
荷燈把湖面照得五彩繽紛。隨著流動的水,荷燈慢慢漂走了。這樣,一年中死去的冤魂就跟著荷燈走
了,放荷燈的人一年內也就沒了大災小難,可以平平安安。
  這年的七月十五晚上,董永的未婚妻張月蓮也隨父母下湖放荷燈。放完燈後,
又跟著父母在湖岸上看玩龍燈、跑旱船。一家人正看得高興,忽見一夥人吆吆喝喝地闖過來。
人們見狀,都嚇得四散而逃了。
  來的是些什麼人呢?就是湖鄉有名的土霸李虎。李虎家住李村,家財萬貫,手下養著十幾個打手。
他橫行鄉里,欺男霸女,專幹傷天害理的事,是方圓幾十里內誰也惹不起的土霸。
你想,這麼一個人來了,誰能不嚇跑呢?
  董永的未婚妻子張月蓮也嚇得跟在父母身後跑。張月蓮正值妙齡,又長得花容月貌,
是馬踏湖畔十里八村拔尖兒的俊閨女。李虎的兩個賊眼一轉,馬上盯住了張月蓮。
他急忙派人跟著,看看到底是誰家的閨女。功夫不大,派去的人就回來了,
跟李虎說是張莊張老漢的閨女,名叫張月蓮,許配給董家莊董永為妻。李虎聽後點點頭,
領著一幫人走了。
  李虎怎麼沒動手搶人呢?李虎的德性是見美女就搶。不知為啥,這回他看見張月蓮後動了心,
竟想和她結成真夫妻,這才沒動手搶人。回家後,他迫不及待地派人找來一個能說會道的媒婆,
叫她到張莊張老漢家給他提親。媒婆子到了張老漢家,剛說明了來意,就把張老漢嚇得半死。
他結結巴巴地和媒人說:「我家孩子,早……早許配人……人家了,是……是董家莊的董永。
過……過不了多……多少日子就要娶親了。"
  媒婆子回去照實跟李虎說了。李虎一聽,心裡一陣酸溜溜的,又氣又惱,急得像剁去尾巴的
猴子一樣在屋裡亂轉。
  張老漢不答應親事,李虎看看也沒有別的法子了,又想動他的看家本事——搶。
  八月十五日是團圓節,人們都喜歡在花前賞月。馬踏湖邊的人們賞月更有興致。
他們坐在岸邊的垂柳樹下,吃喝說笑,談天說地。八月十五雲遮月,天上的雲彩像走馬燈一樣地
變換著。說來也怪,每從月亮底下飄過一片雲彩,你心裡想是什麼,雲彩就像什麼。
湖水很清,月亮照進水裡,隨著波紋上下跳動。坐在這岸邊賞月,真像步入了仙境一般。
  這年的八月十五晚上,人們和往年一樣都坐在湖邊賞月,隨著一陣馬蹄聲,有幾匹馬闖了來。
只見馬上的人都用黑布蒙面。人們一看,嚇得叫爹喊娘,東跑西竄。
  來的正是惡霸李虎一夥人。自從七月十五他見了張月蓮後,說媒不成,就動了搶的念頭。
無論如何,大白天搶人總有些礙眼,到家裡搶又不方便,他這才想出了八月十五晚上借人們出來賞月
的時機動手。李虎領著一幫人打馬在人群裡轉了不一會兒,賊眼一下子就盯上嚇得藏在樹後的張月蓮
一家人。他領著打手們跳下馬,上前拉住張月蓮,幾下子就捆綁結實。沒等張老漢和老伴明白過是怎
麼一回事,李虎已把張月蓮馱上馬背,打馬跑了。
  李虎把張月蓮搶到家後,叫來幾個女人,不管張月蓮哭罵,硬給她梳洗打扮換衣裳。換好衣裳後,
又把她架進早佈置好的洞房,當晚就要拜堂成親。
  張月蓮又哭又罵,過了一陣,她看不頂用,就一聲不吭了。旁邊的人們看她不鬧騰了,
認為她鬧過去沒事了。張月蓮在幾個女人的幫助下又重新梳洗打扮了一番,打扮好了後,
她叫幾女人都出去。
幾個女人走了後,她趕忙關了門,從裡面頂上了槓子。
  李虎這天晚上很是高興,他陪著客人們喝完酒,來到洞房門外,叫了半天沒一點兒聲響,
他把門撞開,進屋一看,張月蓮已經上吊死了。
  李虎本想娶個好媳婦,沒想到好事難成,喜事辦成了喪事。這可是人命關天的事,
說不定還得吃官司、殺頭,一時間把他嚇傻了眼,喝下的酒隨著冷汗全冒了出來。
  李虎到底是李虎,他看張月蓮死了,害怕歸害怕,可很快就靜下心來,又想出了一條毒計。
他叫人把張月蓮的屍體放下來,捆到一匹馬上帶著幾個人,連夜把屍體馱走了。
  李虎想出了什麼毒計呢?他要把屍體馱到哪裡去呢?只見李虎出了莊後,一行人急急忙忙來到了
董家莊。進莊後,一直來到了董永家的門外,悄悄地把門撥開,又把張月蓮的屍體抬了進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ღ Nina 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