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不能…也讓我失去所有痛苦的回憶?

不願再夢裡驚醒…不想再回憶…

不要這個心底深處一輩子的陰影…

每每夢起想起…只會讓我更痛恨我自己!!


華裔科學家成功研究無痛失憶

【明報專訊】痛苦記憶可望消除!美籍華裔科學家錢卓(Joe Tsien)周三宣布,他的研究團隊成功在實驗室環境下,移除老鼠特定部分記憶,並不損傷其他腦細胞,為有朝一日治癒創傷後壓力症等人類記憶疾病,燃起希望。

美國 喬治亞醫學院腦部與行為探索研究所生物學家錢卓說:「針對性的移除記憶,已不再僅是科學小說裏的故事。」這一處於初級階段的新技術,未來或將應用至人類自身,幫助移除創傷或深層恐懼等記憶,至於其他記憶則可完全不受影響。

控制特殊蛋白質 移除老鼠記憶

記憶一般分4個不同階段:取得、強化、存儲和取出。早期研究認為,是特殊分子在發揮關鍵作用,影響記憶各階段過程。但錢卓及其團隊發現了一種能迅速操縱「記憶分子」活動的物質——蛋白酶CaMKII,它在腦細胞溝通方面扮演關鍵角色,在學習與記憶等許多方面也扮演重要角色。

研究員經過分析,嘗試操控基因改造老鼠身上這種蛋白質,觀察CaMKII對腦部處理痛苦記憶和新物體識別記憶的作用。研究員對基因鼠作出刺激,同時操控鼠腦內的蛋白酶CaMKII,發現了一種方法,能阻斷老鼠對這段刺激經歷的記憶;在消除記憶時,也不會影響其腦部回想其他記憶的能力。

「實驗結果表明,我們已找到一種成功的方法,快速且有針對性的消除痛苦記憶,並不損傷其他腦細胞」。錢卓希望這技術未來可應用至人類身上,例如醫治被戰場痛苦記憶困擾的退伍老兵,但至少還需「幾年甚至數十年」的研究,「我們現在還只是在一座高山的山腳下而已。」錢卓1999年因創造出學習與記憶能力都增強的基因改造鼠「Doggie」而成名。

法新社/英國 廣播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ღ Nina 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