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水謠》


         由上世紀40年代兩個台灣年輕人的邂逅開始。年輕俊朗的青年陳秋水因做家庭教師而來到王家,並與王家千金王碧雲一見鍾情,兩人很快墜入愛河並私訂終身。但適逢台灣局勢動蕩,作為熱血青年的陳秋水為躲避迫害從台灣輾轉來到大陸,自此兩個相愛的戀人被無情的現實分隔兩岸,唯有堅守著“等待彼此”的誓言相互思念對方。

    與台灣失去聯絡的陳秋水,為思念母親徐鳳娘與戀人王碧雲而將名字改為徐秋雲。

    作為軍醫的他奔赴北韓戰場,飽經戰爭與炮火的洗禮。一邊懷著保衛家國的熱血豪情,一邊默默思念海岸對面的親人。此時他結識了單純可愛的戰地護士王金娣,就像他與碧雲一樣,這個小護士第一眼就愛上了陳秋水,開始了對他執著的追求,並在戰爭結束後一直追隨已援藏的他到了西藏當地的醫院。由於海峽兩岸的分隔,又幾度尋找王碧雲無果,在這種絕望中,王金娣的真情如同一道曙光照亮了陳秋水,陳秋水最終與她結婚了。

    此時身在台灣的王碧雲則以兒媳的身份主動擔負起照顧陳秋水母親的重任,並從此開始了漫長而無望的等待,她發誓要用一生來尋覓愛人的蹤跡。直到68年她終於得知了陳秋水的消息——陳秋水和妻子雙雙殉難西藏雪山。

    近60年過去了,一生未嫁的王碧雲已兩鬢斑白,但那段純真美好的愛情仍然深藏在她的心裏。





  這是喵喵最近看的電影─【雲水謠】,我發現我不懂...真的不懂...或許兩人是彼此相愛的,但為何許多故事女人總是為了男人而等待?且非要本人不可?也總在等待的絕望中告訴自己是有希望的!而男人...或許在找尋,但...在找尋的絕望中,一個女人的出現,卻可以成為男人絕望中的寄託?說白點...女人的情感死心眼的非要等待的那個本人,而男人的情感卻能放在替代品上...或許現實生活中男人女人在﹝等待﹞的選擇路上會交換,但在感情裡的﹝等待﹞總是有一方是苦苦守候...
  在東方的愛情故事裡,常常聽到的總是關於﹝等待﹞或者是﹝悲情的結局﹞,而沒有西方的愛情故事裡的﹝幸福快樂﹞,我們常說的有情人終成眷屬...或許只是安慰著對感情充滿希望的人吧!安慰的結局有好亦有壞..
  如果你問我..若是遇到該﹝等待﹞的感情,我會當王碧雲或者是陳秋水?我想我會是王碧雲..因為我還有點死心眼,至少等待時的做法會是王碧雲,倘若我知道我等待的陳秋水另結王金娣,或許...我會像她一樣一生未嫁直至兩鬢斑白吧!因為這份感情是深根的在我心谷底...也或許我不會讓自己一生未嫁直至兩鬢斑白吧!不論我選擇怎麼做,起碼對於曾經相愛過且私定終身的他...我等過..我盼過..也尋過..至少對於我們彼此的這份感情,我是沒有後悔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ღ Nina 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