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遭亂棍董母慘死 堂擊鼓董父喊冤


  回頭再說董永家,八月十五這天晚上,一家人坐在院子裡賞月,也天南地北地說些閒話。
天很晚了,月亮已爬上了中天。董永拜別二老,一個人回屋睡覺去了。
  董尚和老伴都已是年過半百的人了,對董永越來越疼愛。眼下董永也是越來越懂事了,
二老都從心裡感到高興。董永回屋睡覺後,二位老人又談起了董永的終身大事,
打算過幾天跟親家說說,過了秋天,找個陰陽先生擇個好日子,就給董永辦喜事。
兩人說話說到很晚,正想回屋睡覺,忽聽見大門外傳來一陣馬蹄聲。
  不一會兒,大門讓人從外面慢慢撥開了,幾個人影鑽進了門洞。董尚把妻子按住,
一個人悄悄地來到大門口。這時,只見幾個人用黑布蒙著臉,七手八腳地把一個人吊在了他家的
門洞裡。董尚看得仔細,心裡一下子明白了這些人是干什麼了。他氣得七竅生煙,猛地朝那幾個人
撲了過去。
  幾個人剛把屍體吊到門洞裡,忽然從身後竄出一個人來,嚇得他們都爭著往外跑。
董尚跑過去,一把抓住一個人。那幾個人見狀,就都朝董尚撲了過去。董尚仗著莊稼人力氣大,
一拳打倒一個,另一隻手還死死抓住一個。那幾個人一看急了,都沖董尚亂打亂踢。
  董尚挨打,老伴急了。她哭喊著撲了過去,猛地扯下董尚抓住的那個人臉上的黑布。
這個人急了,從大門後順手抽出門閂,照她的頭上狠狠地打了幾下,董尚的老伴兒當場被打死了。
  董尚一看這慘狀,氣瘋了,撲過去一把抓住打死老伴兒的人,不顧一切地和他拚命。
藉著月光,他一眼認出了抓住的正是遠近有名的土霸李虎。沒等他打李虎,另外幾個人已把他打倒了。
等他再爬起來時,李虎和那幾個人早跑得不見人影了。
  李虎原想趁夜深人靜的時候,把張月蓮的屍體吊到董家,把一樁人命官司嫁禍給董家。
沒想到董家沒睡覺,還被董尚認出來了。這下不但計沒得逞,還又鬧出了一條人命。
李虎這回真害怕了。回到家後,他連夜帶上銀子,帶著幾個打手到縣衙門「打點」去了。
  再說董尚家,深更半夜連哭帶打地一陣折騰,四鄰八舍都聽到了。人們出來一看,
只見董永的娘被人打死,董永的爹被人打得躺在地上不能動彈,門洞裡還吊著一個。
人們七手八腳地把吊著的人放下來一看,原來是董永的未婚媳婦張月蓮。人們看董家一時間遭此大禍,
都流下了淚,幫著料理後事。
  第二天,天剛放亮,董尚就讓董永扶著進縣衙門擊鼓喊冤。縣太爺升堂後,把董尚傳進了大堂。
他心裡明白董尚為何前來喊冤,可為了遮外人耳目,他仍裝著什麼也不知道,
還故意陰陽怪氣地問:「下面跪的何人?擊鼓有何冤屈?」
  縣太爺一句話勾起了董尚滿腔冤憤。他一把鼻涕一把淚,把晚上家裡遇到的事哭訴了一遍。
  董尚說完,縣太爺裝模作樣地點了點頭,又搖頭晃腦地說:「你說的是真是假,
可讓李虎前來當堂對證。來人,傳李虎!」
幾個公差出去了,功夫不大,就把李虎帶來了。其實,李虎昨晚進了縣衙門,再沒回去,
一直在後堂和縣太爺喝酒。衙役從前門出來,轉了一圈兒來到了後門,把李虎從後堂叫到了大堂上。
縣太爺叫李虎站在旁邊,說:「李虎,董家莊董尚告你害死了他的兒媳婦張月蓮,想嫁禍於他,
趁黑夜把張月蓮的屍體吊在他家的門洞裡。他和妻子發現後,你又行兇打死了他的妻子,還打傷了他。
這些事可都當真?」
  李虎聽後,沖縣太爺拱拱手,裝出幾委屈又帶幾分氣憤地說:「老爺,我乃安分守己的良民,
怎敢做出這等殺人害命的事呢?董家和張家早就訂了親,這是人們都知道的。
近些日子聽說董家想賴婚,我想那張月蓮一定是氣不過,跑到他家上吊自盡了。董尚為了遮人耳目,
又狠心把自己的老伴打死。他看我有無數家財,又想嫁禍於我。這分明是刁民董尚想圖我的錢財,
誣告好人。真正的殺人凶手是他,請老爺明察!」
  縣太爺聽完李虎的話後,哈哈大笑起來。他一邊笑一邊點頭說:「李虎說得有理。董尚,
你說李虎殺人作案,可有人證物證?」董尚抬起滿是怨憤的臉,說:「老爺,夜深人靜,
李虎打死人就騎馬跑了。等四周高鄰趕來,他們早跑得沒影了。李虎頭上蒙的布,是我老伴抓下的,
我認得清清楚楚。這事求老爺明察,為我那冤死的兒媳婦和慘死的妻子伸冤,求老爺主持公道!」
  縣太爺聽了,又扭過頭問李虎:「董尚說的可是實情?」李虎裝出蒙冤受屈的樣子,
撲通跪在大堂前,說:「老爺,刁民董尚無中生有,血口噴人。他一無人證,二無物證,
平白無故地誣告我殺人害命,這分明是欺騙老爺,又想賴我的家產。老爺如不用刑,
看來刁民董尚是不會說實話的。」
  縣太爺點了點頭說:「來人,給董尚用大刑,叫他招出誣告好人的情由來!」
  縣太爺的話音剛落,「呼」地過來幾個當差的,七手八腳地把董尚按在了大堂上,
用大板子狠狠地打,逼他招供。董尚又氣又恨,一個勁兒喊冤屈,縣太爺只當聽不見。
董尚氣得想爬起身,被公差一板子就把腿打斷了。
  縣太爺一看這事麻煩了。昨晚上他從睡夢中被公差喊醒,收了李虎的重禮,也問清了實情。
他一則收了禮,二則欺負董尚是老實人,想逼他招供後殺了算了,沒想到董尚一句也不認。
眼下把兩條腿都打斷了,還不招供,這就不好結案了,萬一被人捅出去,丟官事小,
就怕到時候性命也難保了。為了不把事情鬧大,縣太爺草草結案:張月蓮和董尚妻均被人所害,
李虎有人擔保沒有外出,不是殺人凶手。董尚誣告良民,從重處罰,董家全部家產歸李家,
以補李家損失。殺人凶手繼續追查。
  縣太爺斷了案後,不管董尚如何喊冤,叫人把他抬出大堂,扔到大街上不管了。
  可憐的董永,一夜之間死了娘,死了未婚妻子,爹還吃冤枉官司被打斷了雙腿,
家產一點也沒有了。一個和睦幸福的家,就這樣被鬧得家破人亡了。
  董永和父親董尚被趕出了家門,只好住在看場院的兩間破房子裡。董尚斷了雙腿,由董永伺侯,
父子倆就這樣飢一頓飽一頓地混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ღ Nina 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